☞光阴似箭☜

第七章 堕落

  马润之与杨晓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十分好的。

  杨晓在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便常常因忙于工作而无法对杨晓提供很好的照顾。因此,杨晓的父母常常在工作日将他送到距离相对不远的马润之家中,交给他的舅舅和舅妈照顾。

  那个时候,马润之和他差不多大,仅大他几个月。杨晓的童年大部分时间都是与马润之一起度过的。直到上了小学,杨晓才真正离开马润之的家。不过,杨晓还是很少能看见父母,因为他们依旧很忙。

  年纪尚小的杨晓,虽然能够得到父母不少的生活费,但是他还是被迫早早地学会了做饭洗衣,自己打理家中的杂事。

  杨晓家庭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可观的,虽然不是那么富裕,但是也没有生活的压力。

  就这样,杨晓常常在休息日把家中的事情打理好,便自己搭车找马润之玩耍。直到父母将要下班的时间,才一个人搭车回家。表兄弟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亲兄弟,两人成为了互相倾吐心声的对象。

  这样的关系一直持续到了马润之发生事情的那一天。

  马润之寻死之后,虽然被抢救了回来,但是也因此患上了重度抑郁症,终日郁郁寡欢。得知此事的杨晓常常去医院看望他,然而每次出来都是一副悲哀的神情。他知道,也许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了。想到这里,他总是对着我哭泣起来。尽管我心如刀绞,但是我能做到的也就只有搂住他的肩膀,让他尽情地发泄。

  我无奈,我心如刀绞,我痛恨自己的无力,然而,在那个时候,我却无话可说,我一直保持着沉默,尽管我的心海里波涛汹涌。杨晓每次哭完都独自一人往家里走去,他回了家之后依然做着饭菜,洗好衣服,然后躺在床上,用手臂遮住脸再一次哭泣起来。

  我以前常去杨晓的家里做客,与杨晓的家人都十分熟悉。这一次我主动来到了杨晓的家里,准备和杨晓一起去看望马润之。

  我轻轻地敲了三声门,又等了一会儿,才有人来开门。开门的是杨嫂,杨晓的父亲去工作了还未归来。我用了很客气的声音向杨嫂询问:“杨嫂,杨晓他在吗?”

  “他很早就出门了,看马润之去了。”

  杨嫂的回答让我十分失望,我向杨嫂道了谢后准备离开,杨嫂叫住了我。

  “你知不知道最近他都发生了啥事啊?饭也不吃,整天就躲在了房间里,叫他他也不应,吃饭就扒拉那两口就走了,我还想着最近是不是自己做错了啥事啊?”

  我先是一愣,然后我有一种可悲的感觉涌上心头,回答杨嫂:“马润之出事了,可能对他影响比较大吧。”

  “真是的,马润之出事了又不是他有啥毛病,去看看不就完了吗?好嘞,谢谢你啊!”杨嫂对我道谢之后就轻轻关上了门。

  我这时心里空空的,一个人往车站走去,准备搭车去马润之所在的医院和杨晓一起看望他。

  到了医院,我走上一级一级的台阶,每走上一个台阶我的焦虑也随之增加。我穿过亮暗交替的灯光,走到了马润之的病房门前。我看见了门上写着的“No admittance闲人免进”,我的心里忽然一颤。这是他们兄弟之间倾诉情感的地方,我现在出现的话岂不就是闲人了吗?我失落了起来,就这样呆站在门前。

  门外的声控灯暗了下来,我提起手正准备敲门,灯又亮了——杨晓开了门。

  他这时准备出去买饮料,看了我一眼便出去了,并没有与我说话。我的心开始慌张起来,我对杨晓产生了一种畏惧感,畏惧他的冷漠。

  我还是走到了马润之的床边,看见了气色逐渐变好的马润之。他这时正在看着他的小说,面无表情。

  “嘿,马润之……”我小声地与他打着招呼。

  “……”

  “你……最近感觉好点了吗?”

  “……”

  “同学们都很担心你,你要快点好起来。”到这里,我开始情绪激动起来了。

  “……”

  他只是,面无表情的翻着书。

  我很清楚我在说谎,自从马润之发生事情到住院已经过了两个月,只有前两天是有人看望他的,第一天还是老师要求去的。现在班里的人早已对马润之的安危不在意了,虽然当我重新提起来时他们依然会敷衍地问一下他的情况。

  杨晓回来之后,就坐在我的旁边。他把买回来的饮料放在病床右侧的桌上,然后三个人就这样坐着,保持着持久的寂静,只有马润之翻书的沙沙声。

  最后,我先离开了。我难以忍受如此压抑的感觉了,这让我有一种喘不上气的感受。我向杨晓和马润之道了别,杨晓和我说了声再见,这让我的心里稍微好受了些,我便一个人回到了家中。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在担心杨晓和马润之的同时,也担心自己的成绩,我便学了一个晚上。

  我不清楚杨晓在晚上都干些什么,马润之的事明显给予了杨晓巨大的打击。我开始担心起杨晓,若是杨晓也患上了抑郁症,我就有可能失去一个最好的朋友!我常常带着这样的忧虑进入梦乡。

  然而,当我进入梦乡,杨晓的房间依然亮着黯淡的幽光,那是电脑屏幕发出的淡蓝的光。

  当他的父母睡着,杨晓就会戴上耳机,打开电脑,沉迷在游戏的世界里,一直到很晚很晚。这往往能够让杨晓的内心得到充分的满足,虚拟世界对他而言无疑是逃离这无趣的世界最好的药方了。

  在夜晚,仿佛一切都死去一般万籁俱寂时,只有杨晓的房间还显现出“一片生机”,他就这样每天都彻夜不眠。

  我很快注意到,杨晓的面貌愈发地憔悴了,他的眼袋下垂且微微发黑,整个人昏昏沉沉,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当我再次去看望马润之的时候,已是第四个月了,期末考试就在下周。我进去时没有看见杨晓,我感到有些奇怪,因为平时他都是这个点就已经到了。

  马润之他盯着小说,对我说:“杨晓他可能是厌倦了吧。”然后,他冷笑了一声。这冷笑听得我背脊发凉。

  我呆立在原地,看着马润之在窗边投射出来的影子,感到我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至少,和窗外是两个世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