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第一章 回忆

  杨晓是在离开家的第二个月死的。他生命的时间永久的定格在了他18岁的八月二日。他生日的后一天。就在这炽热的马路上。

  汽车玻璃散落在地上的碎片和阳光形成了鲜明的照应,闪恍恍地几乎使人睁不开眼睛。

  此时交警早已处理好了一切,当我赶到这里时,只剩下地上那一摊尚可看见的清晰的血迹。两个伏在地上的身体不停地抽动,他们早已变成了泪人,时而将头高高抬起对着天大声地哭着,时而低着头嘁嘁地抽泣。

  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那两人的哭声也越来越小,到后来几乎使人听不见了。我看向了那两人,我的视线停在了那个我称为杨嫂的妇人身上,她正在不停地哽咽。

  我的朋友——那身上盖着白布的死者,杨晓,就在这大热天里,过完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天。

  事实上,在那一天里,我的内心是没有什么过跃的激动的,我甚至没有流一滴眼泪,只是木讷。一切都太过于突然,只是我认为我的朋友,杨晓,他只是睡了,静静地睡着。直到第二天我静静地想起这件事情,我的泪水便顺着我的脸颊落到地上,我的心便也随之颤动起来了。

  我不禁回想起许久以前的往事。人在过于伤心的时候的的确确是会对以前的琐事念念不忘的吧。我的目光透过窗外,穿透梭梭的树影,回到了我与他第一次相识的时候。

  眼前这个不胖不瘦,但是脸很圆的便是他。我们似乎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缘分的连线,第一次去学校上学的我在第一眼看见的便是他,他也同时用他不大的眼睛望向了我。双眼对视使我们之间产生了莫名的羞涩感,仅一瞬我们便将眼神瞥向了别的什么地方,但我们都是互相确信对方的确是看向自己的。

  第一次的相遇便是在这里,离我们小区最近的幼儿园,一所名为玉树的学校。玉树学校是当时我们这里最出名的学校,因为这所学校里同时包含着幼儿园,学前班,小学和初中。在当时这种学校是并不多见的。

  幼儿园生活的开始总是让我期待,因为之前我只是在电视上常看到动画人物在幼儿园多么多么开心,这使我的内心对此十分向往。

  很巧合的,我和他分到了一个班上。我是在座位上坐好了之后,才发现他已经坐在了我的后座。过了一会,老师快步地进来对我们喊道:“你们勇不勇敢?”我们还没缓过神来,就被周围的大声回答给吓了一大跳,“勇敢!”。我们也紧接着跟着说了句。然后老师告诉我们爸爸妈妈要锻炼你们的勇敢,等到十二点接你们回去好不好?教室里的大部分同学,包括我和杨晓,都有眼泪流到了眼角,却依然哽咽地说好。

  此时一位同学大声的喊:“哈哈哈,你们爸妈不要你们啦!”当时全部人都“哇”地一声哭了出来,声音大得就像是防空警报。

  当时基本上全部同学都在哇哇大哭,过了好一会,我已经哭累了,杨晓也哭累了,但是周围的哭声依然此起彼伏。老师那时一个一个地劝,一个一个的哄,嘴里还不停在间隙中小声吐着脏字:妈的,倒霉孩子!

  看着老师喘着粗气陪着笑脸忙上忙下,心中忽然倍感滑稽,于是止住哭声忍不住笑出声来。杨晓听到我的笑声,居然也被我感染,一起破涕为笑起来,而且越笑越止不住,越笑越大声。起初是因为看老师滑稽而笑的,后来却是被杨晓的笑声给感染而止不住。

  那个害我们哭了半天的孩子也和我们一起笑了起来。于是哭声夹着笑声回荡在教学楼之间。

  下课之后老师并没有惩罚我们,应该是看在第一次上学不好罚吧,但可以看出老师的确是憋了一肚子火的,脸都青了。

  我们三个笑的最大声的走到了一起。我们互相问了名字便知道他叫杨晓,而使我们嚎啕大哭的调皮孩子叫贾方宇。贾方宇常常瞪着他圆溜溜乌黑的眼睛,总喜欢在无意间用舌头舔舐自己的下嘴唇。

  我们的学校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便是学校里面不全是平地,而是小学初中的教学楼在平地上,学前班和幼儿园则还要下一段很高的楼梯,才能到达专属于我们这群小朋友的平地区域。

  上面的平地有一棵很粗壮的榕树,已经有些年龄了,长长的枝条几乎要从被他们缠绕着的树枝上垂到地上。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往往是会对大大的事物产生极为浓厚的兴趣的。刚刚入学,我们三个人就是互相最能够信赖和依靠的对象了。于是我们经常围着榕树玩。

  然而好景不长,“高年级”的同学马上就来向我们宣告他们的“领地”了。他们扯着细嫩的嗓子向我们不停叫喊,让我们离开。其实“高年级”的同学不过是一年级的学生罢了,然而对于当时年幼的我们来说却是硕大的恐惧。

  我此时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脏剧烈地跳动。我害怕自己受到伤害。此时我并没有顾及到身边的两位,我只想赶快脱身。杨晓把嘴巴靠近了我的耳朵,让我赶快和他一起跑,但是我忽然想到了贾方宇,我产生了极为艰难的矛盾。

  但此时贾方宇的行为却使我出乎意料,他一边用手指指着前面这位“高龄”的学生,一边扯着嗓子骂了回去。一年级同学显然被他的行为惹怒了,他们卷起袖子露出纤细的胳膊,挥舞着小沙包一样的拳头气冲冲的走来。而贾方宇则毫不示弱的挥舞着迷你沙包一样的拳头向他走去。两个人就这样扭打在了一起。

  此时的我和杨晓被吓坏了,呆呆的站立在那里,直到旁边的其他一年级的同学反应过来后与贾方宇扭打在一起,我们才快步地用最快的速度逃离了这里。我们抛弃了贾方宇。

  等到回到了教室,我忍不住内心的恐惧,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杨晓在一旁拍着我的背叫着不哭不哭,就像一个大人,此时我竟是对他产生了如此的依赖。

  不知过了多久,贾方宇回来了。我内心的羞愧油然而生,脸早已红到了耳根。我斜着眼睛瞥见杨晓,他同样如此。

  “你……”

  杨晓先发了声:“怎么样了?……”

  稚嫩的声音在羞愧之下显得细微而柔弱。与此同时,我清晰的看见了贾方宇脸上渐干了的泪痕。

  第一章,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