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第五章 深渊

   我的家离杨晓的家是很近的,而马润之就不一样了。所以一般我可以在周六周天也经常与杨晓联系,而马润之则在除了周末的时间与我为伍。

  马润之的家不仅离我家很远,离学校也很远。做计程车,来来回回也要一个多小时,回家所需的费用使他望而却步。

  “与其周末回家不如在学校中学习着度过来的充实。”这是他经常对我说的话。

  也是因为如此吧,他的成绩从来都很好,在班级之中排名从来都没下过第二名,在年级之中也是名列前茅。虽然他和我一样是在一所普通高中,但他的水准已经超过了市级重点高校里的大部分学生了。

  顺带一提的是,马润之的为人也是十分地潇洒,再加上成绩优异,总是有许多的追求者跟随其后。

  有一次马润之回到宿舍里,偷偷的和我说:“我刚刚在厕所门口,被一个女孩子表白了!”

  我问:“然后呢?”

  他当时就停顿了一下,把自己的脸远离我,然后再次靠近我的耳朵:“我没钱啊,我就拒绝了,我和她说,对不起,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他还没说完我就大叫起来:“你小子有喜欢的人了?!”

  当时宿舍里的其他人瞬间投来兴奋的关注八卦的眼神,也都开始了起哄。整个宿舍开始在欢呼和疑问中热闹起来。

  我突然发现自己有些大声了,我看见他本来就白的脸当时就变得更白了。他急忙和宿舍里的人解释道:“没有没有,是他胡乱说话,我现在连口袋都是瘪的,哪里敢喜欢别人啊!”

  于是这场闹剧便在舍友们的嘘声中结束了。他一个人走去了他的床位,便不理睬我了,只是盖上被子安静的躺着,不知闭眼还是睁眼。

  我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事情,便想与他道歉,然而我总是无法说出口。

  接下来便是我们之间形成了较为尴尬的局面。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虽然他与我都是和我坐在一桌,但是我们之间却很少说话。虽然像是冷战,其实却不是。他很想与我解释清楚他并没有生气,但是又怕没有上下文,直接这样说出来会显得莫名其妙;我也一直想和他道歉,但是话总是刚刚到了嘴边,又给我硬生生地咽回去了。

  就这样,我们保持着这种局面一直持续了两个星期,我就一个人玩手机,他就一个人看着他的小说。

  直到第三个星期,周一的中午,他突然兴奋地屁颠屁颠地跳回宿舍,用屁股撞开了门,然后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飞到了我面前。当时宿舍里的人都还没有回来,就只有我们两个。他对我气喘吁吁的说,他对他心仪已久的女孩子表白了,而且成功了!

  我当时差点又一次喊出来,但是这次我极力地忍住了,虽然当时并没有其他人在宿舍。

  “真的假的啊?”我兴奋地问他,把之前的尴尬局面一下子抛到了九霄云外。

  他用力地点了点头,然后就是对我一连串地讲述他此时幸福的感受。

  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就带些开玩笑地语气问了问:“你不是说你没钱吗?谈什么恋爱啊,乖乖学习岂不美哉?”然后我就对他大笑起来。

  他对我说,以前是没有,但是就在上个周有了呀。

  我的心里忽然有些疑惑,便问他:“啥意思?”

  他偷偷地和我说:“星期六,我在浏览资料的时候,我的手机忽然收到了一条短信。”

  “怎么回事?”

  “他上面说,短信是叫做一个‘智睿信用贷款’的公司发过来的。短信上说他们给予的贷款最低可借200元,最高一次性可借一千万!”

  我被这个数字和他当时的语气吓了一跳,问他:“你要这么多钱干啥?”

  “我就是试试看,我就借了两百,他上面显示的是不急着还,可按日还,可按月还,也可按年还,而且利息似乎不是很高。”他这样回答着。

  我又继续问了他几个问题,他似乎是有些烦躁了,便扔下一句:“没关系的,我会还上的,你就只管祝福我们就行啦!”随后便躺在了床上。但是他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拿起他的小说,而是盖上被子刷起了手机。

  这件事之后,他与我之间的交流便越来越少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那个名字叫做王岚的女生上面了。

  王岚是我们隔壁班的一位女生,长得并不算太好看,但是尤其喜欢到处炫耀。那时我在宿舍偷偷地向马润之询问你到底看上她啥了,他都会说:“她是个很好的女孩。”

  我再问他:“比如什么方面?”

  “她的身材很好。”

  他向我描述道,每当王岚从他眼前飘过,马润之的视线就会跟随她飘过的秀发而去,用自己的嗅觉贪婪而无声地将她的每一丝香气纳入自己的鼻腔,直通火热的心房。

  现在,每次的下课,我都看不见马润之的身影,因为他总是在下课的时间去与王岚在老师无法发现的角落幽会,到上课之后才会在老师没来之前回到我的身边。而当王岚去上厕所经过我们教室的时候,在教室里的我就会偷偷向其看去。经过几天的观察后,我断定,王岚每过几天就要换一次饰品。有时候是挂坠,有时候是镯子,还有项链。最夸张的一次,我发现她竟在一个星期换了两次手机。

  我并不都是偶然发现的,她自己本身便是个爱炫耀的女生。

  频繁地更换这些东西让我有一种十分之不妙的感觉,很显然,如果这些东西是马润之给她买的,马润之不可能有这么多钱。但是如果马润之借了这么多钱,恐怕最少估计也该花了几千甚至上万元了。而以他的状况,是根本还不起的。

  我越想越为他感到担忧,但不好直说,我便默默地观察他平时的反应。

  他依然是一直将微笑挂在脸上,但是不知怎的,我竟觉得他的微笑愈发扭曲,使我背脊发冷。

  他逐渐远离了他的小说,开始频繁地举起了手机。

  每当中午他躺在床上刷着手机的时候,我也在刷着手机。只不过我总是对马润之展开遥远的想象:他是不是一直抵抗着巨大的压力?他是不是对自己的还款能力失去了信心?……

  想来想去,我越来越觉得马润之似乎是在向我求救。我似乎看见他的床边变成了深色,无数的魔爪正将其拉入深渊……

  我分明的听见了他的声音。

  “救命……”

  第五章  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