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第三章 分离

  我和杨晓同贾方宇真正意义上失去朋友关系是在初三的秋天。

  我与杨晓考上了同一所中学,而成绩落后的贾方宇自然是被落在了后面,因此他依然在玉树学校待着。尽管如此,由于我们的家隔得很近,只几条街的距离,在放假的闲余时间还是能够经常见面。

  贾方宇时时在早上陪伴我们上街玩耍,这确实使我们在那个时期对贾方宇的紧张心理有效缓解了一些。然而,我们那个时候并不知道的是,他常常在夜里也同样出门,抽烟喝酒与打架仍然在进行,倒不如说是更为频繁了。

  如今我依然可以想象到他带着他的“大哥”们,在被昏黄的灯光照亮的冰冷的街道上,一群人对着另一群人肆意打砸。谁胜谁负?无从知晓,那时的我只能无意间发现他的眉角,他的手臂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出现受伤结的痂,或是淡淡的淤青。

  或许是已经习惯了吧,我们那个时候并没有过于专注于他身上明显或不明显的伤疤,而是只想着在有限的时间里一起多呆一会。

  白天,当他和我们一起的时候,是没有束缚的。他依然旁若无人的频繁舔舐干巴巴的嘴唇。三个人就这样没有束缚的,在街上走着。现在与以前不同的是,在玉树学校斜对面的一片田地在我们刚上四年级的时候就被征用了,现在变成了一个小区,里面有一个比较大的篮球场。许多的小孩子在里面尽情的嬉闹,嘈杂的叫声伴随着尖锐的喊声在小区里回响。我们经常去小区里面的这块地方。

  他常常会在将近傍晚的时候,向我们挥手道别,嘴上对着我们说,他今晚有事要出去一下,就先早点回去。

  我们那时仍并未知道他的晚上的“事”究竟为何事,只知道他明天依然会重新在这热闹非凡的小区里与我们相聚的吧。直到第二天我们迟迟没有等来贾方宇,便相约一起去他的家中寻找,看看是不是出现了什么差错。

  我们按照记忆中的路线,沿着曾经的旧路寻找他家的房子。我们经过了玉树学校,从玉树学校后门走过后还要经过一大段未被翻新过的泥土路。

  从后门的铁栏杆外,我们向里边望去,我看见了我们曾经的幼儿园的教室,还将视线越过高高的石阶看见了那棵高大的榕树。榕树在这阴暗的秋天显得郁郁葱葱。眼前这一番熟悉的景象不禁使我回想起了我们第一次与贾方宇相遇的场景。那时的他是多么阳光顽皮呀!但是改变的那么快,阴影的种子在他内心埋下得那么早!

  在现实之中却是这一番情景:我们站在离他家门口一段距离的泥巴路上,听着他母亲对他的无情的尖利怒吼。他跪在门前,头低低的,看不清他的表情。忽的,他母亲的巴掌重重的击在了他白净的脸上,使我们站在一边都可以听见清脆的响声和清晰地看见渐红起来的掌印。

  我们走近了些,但又不敢靠得过近,只得站在一旁的墙角,看着事情的发展。此时屋里出现了一个高大的男人,快步的向贾方宇走来,仅一脚便把我精壮的朋友踢翻在地。

  “他娘的!就当老子没生过这么废物的儿子!”

  他父亲的怒吼震耳欲聋。

  “打架……打死你才好!哪天把你给打死了我们也不用养了!”

  我们这才明白,贾方宇所谓的“事情”究竟是什么。

  但是贾方宇此时的表情却没有出现我们想象中的嚎啕大哭,只是沉默着低着头。

  “你给老子好好反省反省!”

  他的父亲吼完便与他的母亲砸上门回到屋子里争吵了起来----是的,争吵。我们尽管站的很远,却能清楚听到屋子里的大吵大闹和打砸锅碗瓢盆的砰砰声。

  这个时候,贾方宇准备起身走了。他准备趁父母吵架之时去外面胡乱游荡,亦或是找他的“哥哥”们。

  我们等他走出两步后便跑了过去,用关切的语气和他问长问短。

  “没事吧?发生什么事了?”“他们为什么打你?”……

  我们明知故问着,他却只对我们露出了苦笑的表情。

  “没事的,皮外伤而已,不是什么大事……”他逃避着我们对于原因的询问。

  还没有等我们邀请他加入我们,他便早已轻轻扯开杨晓的手,快步向前方的路口走去了。杨晓想要追上他,但是被我阻止了。

  “算了,让他自己安静安静对他有好处!”我自作聪明地对杨晓说道。

  让我直到如今还后悔的是,如果我没有说过这句话,也许就能让杨晓和他说上话让他留下,也许就能避免一场悲剧!

  是的,悲剧!

  就在当晚。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情发生的前后的。

  贾方宇离开了我们以后,独自一人在街上游荡。他的眼珠黑而无神,直勾勾的盯着缓缓向后行进的地面。

  他并无目的的从傍晚就这样走到了晚上。他当时仅仅穿着一件单薄的短袖,在夜晚的秋风下身体隐隐发颤。

  他在人多的街道旁的木椅上一直坐到街道上的人渐渐的少起来。直到没有人了,他才抬起头,蓦地站起。

  孤独的路灯照应着孤独的人,在孤单的黑夜里,在孤单的夜风的吹拂下。

  他开始向家的方向走去了。依然是低着头。

  直到他看见了昏黄的灯光照射下形成的孤单的黑影与另一错黑影交叉在一起时,他便停下来了。他的身边又出现了多道的黑影,包围着他的黑影,竟使他的黑影显得不那么寂寞。

  不一会的时间,几个黑影便交错在了一起,与之同时还伴随着几个男人的怒吼和撕喊。

  贾方宇的黑影变成了一团黑球蜷缩在地上,身边的黑影则不断的吞噬着贾方宇的黑影。

  在一个间隙里,蜷缩着的黑影站了起来,将一个离他最近的黑影按倒在地。黑影们停止了行动。

  此时----贾方宇抡起了沙包一样的拳头;被他按倒的人不断的挣扎着;周围一两个人准备向前将贾方宇拉开;还有一人正在从包里拿出什么东西。

  仅在一瞬间,贾方宇突然感觉到了左下背的剧痛,这剧痛使他难过得呼吸困难,大声的喊了出来,同时他感觉眼前一黑,便有无数的星星出现在他的眼前。他感觉下背部有很多稀稠的液体从臀部一直流到了大腿上。

  他被身下的人狠狠地推了下来,便就这样全身无力地仰面躺在了地上。

  他就在冰冷的地面上微弱地喘息着,冰冷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沾满了温热血液的白刃。他微弱的听觉隐隐的听见了什么声音。

  “咋办呀大哥……出事儿了……”

  “赶紧走赶紧走……”

  “要不是这小子今天没带人他也不会被捅的……怪他倒霉,赶紧的走!”

  奄奄一息的贾方宇就这样看着几个慌乱的人影向着道路的黑暗深处窜去,周围便没了一点声音,只是一片寂静。

  我的朋友,他的眼神逐渐迷离了。他感觉到耳边的嗡嗡声愈来愈大,眼前的画面愈来愈远。他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正在不断下坠,似乎永远都不会到底。最后,他仅存的一点点痛感也随着生命的消逝而散尽了。他就这样倒在了秋夜的街道旁。

  一个人。

  直到第二天大清早才在打扫卫生的环卫阿姨的哭喊中被人发现。当我知道了他的死亡的时候,我首先陷入了深深地自责。这种自责对于当初在幼儿园的羞愧而言,自责,绝对是刻骨铭心的。

  他的葬礼办的十分草率,有一个原因是家庭的经济原因只能办的简陋一些。第二个则是他的父母可能早已将其视为了拖油瓶吧!

  如果当时我让杨晓阻止了他,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事了,可能就……

  幼稚的想法,真是幼稚至极!

  第三章  完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