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第二章 墙

  我依稀的记得,当贾方宇回来的时候的表情。

  时隔已久,已经很多事都记不得了,但是他那充满血丝的双眼使我恐惧,直入我心。哭红了的眼眶和血红的双眼与惨白的脸形成鲜明对比,鼻涕挂在鼻孔下悬空着摇晃,舌头几乎在舔舐下嘴唇的时候将其一齐舔入。毫无疑问,他定是被那一群人揍得很惨,他头上挂的彩佐证了这一点。

  他对着我们突然哭了起来,一开始是呜呜的拉长声音,到后来则像落雷一般响亮的大哭起来,然后对着我们喊着:不跟你们玩了!于是我们也大哭起来,三个小男孩就在教室里旁若无人的哇哇大哭着。直到后面老师们寻着哭声找过来时才在我们哽咽之中弄明白来龙去脉。

  我还记得,当时监控并不十分普及,老师只是安慰了我们,给贾方宇敷了药,并没有能够将“逃犯”揪出来。但是校方考虑到打架斗殴在学校的严重性,专门进行了一次批评。参与打架的贾方宇自然被点名批评,而未被抓住的学生则依然逍遥法外。毫无疑问,就连当时年幼无知的我们都明白这是极不公平的。因此,贾方宇心里蒙上了深深地阴影,尽管他当时仅仅是个刚入幼儿园的什么也不懂的小孩。

  自此,虽然贾方宇在说出那句“不和我玩”后依然时常来寻找我们玩耍,但不知为何,总是感觉他与我们的距离开始变得极其的远了,即使他就在我们面前。

  记忆中我们之间的感情一直都是不错的,我们三个人就算上了小学也从未分开过。我和杨晓都不善于交际,于是直到上了一年级能称得上朋友的也就只有对方和贾方宇了。

  而贾方宇却不一样,他的朋友除了我们,还有一些“大哥”。我并不知道这些“大哥”到底是他在何时何地认识的,只是听别人传言说贾方宇上个星期带着三年级的“大哥”在校外把二年级的一个同学打哭了,事后似乎二年级的同学也没有敢告诉别人,这件事就这样悄悄地在学生之间散播开来,最后传到我们耳中。

  我在之前确是听见过贾方宇提起过一位“哥哥”的,只是那时仅是稍稍提了一下,印象并不太深,今日又闻见,便又勾起我的记忆了。

  最终还是纸包不住火,打架的事情还是被校领导知道了。最初是一位老师先听见小朋友说的,然后这位老师便将情况全上报给了校领导。

  这是第二次点名批评了。而这次批评将被打的二年级的“学长”请上了国旗台,当众对我的朋友进行了指认。下面讨论的声音此起彼伏,直到校长严肃地对着话筒喊了三次安静才慢慢平息。我们当时排着长长的一列纵队站在下面望着被点名的贾方宇缓缓向国旗台走去。

 虽然杨晓并不站在我的身边,但我似乎可以感觉到他此时和我一样的紧张气息。我并不知道杨晓当时的情况,我只知道我现在正在努力的踮起脚尖用焦急的眼光向远远的国旗台上观望,就像是我自己在被批评一般紧张。灰白的天和灰白的国旗台使我们的心情格外压抑。

  大会结束的很快。贾方宇在校长的要求下站在灰色的水泥做的国旗台上对着受害者鞠了个深躬,道了歉后,大会在校长念完他专门写的批评稿后结束了,而我们的不满却并没有结束,因为这一次二年级的同学也参与了打架,但是却没有受到惩罚。上一次被打的是贾方宇,他被批评了,打人的却逍遥法外;这一次打人的是贾方宇,对方却安然无恙,只有贾方宇被批评了。

  而让我和杨晓始料未及的是贾方宇与之前截然不同的态度。他没有面露一点难色和羞涩,只是淡淡的和我们说了一句:“没事,你们别管了。”他的与当时年龄完全不符合的冷静神态使我和杨晓长时间地处在呆滞之中。我们开始意识到贾方宇他真的变了,我们甚至觉得他的身体里存在着一只怪兽,让人不寒而栗。

  在我和杨晓还在操场玩沙子的年纪,贾方宇早已脱离了我们的行列了。逐渐的,他和我们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和他的“大哥”们走在一起的时间则越来越多。每当他和我们在一起时,我们觉得他的笑容开始像刀子一般锋利,似乎能穿透我们的灵魂。每当他离开我们和所谓的“大哥”爬出校墙的时候,总是会在学生之间传出不好的信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杨晓越来越感觉到恐惧了,我们已经确认了他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贾方宇了。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亲眼目睹了贾方宇和他的六年级的大哥们在中午本来无人的厕所里吞云吐雾的情景。我们不敢出声,只是极力地憋着声音压着情绪,安静的偷看着,直面这来自未知的恐惧。

  或许,打人与被打,早已变成了贾方宇的日常了吧。我时常在进入梦乡前这样想到。

  这些我都是了解的。他早就在不知什么的时候已经习惯于抽烟,喝酒和打架了。尤其是打架,我是见过的,用脚踢,用拳头猛的锤,还操櫈子的,猛的甩。他早已习以为常,我甚至还曾听闻他拿燃着的香烟烫过一个四年级的同学的脸。

  我们之间,已然建起了一堵越来越厚的墙,阻隔着我们的灵魂。

  第二章   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