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

第四章 初识

   贾方宇他已经去了。事实总是比梦境残忍的。

  我的视线停留在前方斑白的墙壁,鼻子忍不住的酸痛起来。

  “杨晓……也去了……”

  我独自一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喃喃自语。

  此时,离大学开学还剩半个月,父母上班仍未归来。我呆呆的看着桌子上的日历,顺便将日历旁的立着的相框也一起纳入眼帘。那里面装着的是一张高二上学期的班级集体照。我又看见了另一个熟悉的身影,平平无奇的身影。

  “马润之……”

  我下意识的念出了这个名字。好熟悉的名字。我便想起了当时的情景,对的,马润之,马润之。

  他相比起杨晓来说,应该就算是普通朋友?但又显得不那么普通。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的时候,大概是在中考后的一个小长假里。我和杨晓考上了不同的高中。我只上了一所平淡无奇的普通高中,而杨晓则去了一所市级重点高中。

  他听说了我所在的高中之后,告诉我,他有一位仅大他几个月的表兄,名字叫做马润之,他也在我所在的高中就读。他还说,如果我们被分到了一个班上,可以让他与我互相照顾。

  我的嘴上答应着,然而心里却并不这么想。我是个比较害怕与别人交际的人,便只想着,如果遇不上便是最好!

  我记得的是,在高一刚进新学校的时候,还是较为如我所愿的,班里并没有出现拥有名字叫“马润之”的人。因此高一的那段时间,我并没有很深的印象,时间就在我的平凡的自我世界中碌碌度过了。

  直到我了解到,高一将结束的时候,是要进行一次分班的,我便开始惶恐不安起来。

  高二新学期一开始,是要开第一次班级会议的。这个时候,是能够自己选择座位的。我便在开班会之前早早赶到了教室,希望能够抢到一个靠窗且居中的座位。然而,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我提早了一个小时早早赶到新教室后,居然发现里面居然已有一人抢在我之前到了。更让我失落的是,他不偏不倚的选中了我所期望的座位。

  好在,我们那时的座位依然继承了学校传统的双人双座,他的身边还有一个座位。为了离窗边更近一些,我只得硬着头皮走进他的身边,带着一些明知故问的感觉问了句:“同学,你旁边有人坐了吗?”

  “没有。”

  他用一副面带微笑的表情面对着我,用着相对较细的声线回答了我。我后来才发现,他的微笑是一直挂在脸上的,几乎成了他的标签。他就是马润之。

  真是无巧不成书啊!

  我与他坐好之后,他只顾面带着微笑细细的看着桌面上躺着的小说,并没有看我一眼。为了避免尴尬,我便鼓起勇气先开了口。

  “同学……”

  这两个字说出口的时候我的脸突然“唰”地通红起来,声音一下子颤抖起来,辛苦提起的勇气顷刻间泄气了。我更加尴尬了。

  他淡淡的回了我一句,“嗯?”,他依然盯着他的小说。

  我一时间头脑转不过弯来,只是空张着嘴巴,竟挤不出一句话,连“今天天气不错”的此类话竟也没有想到。

  他看了我一眼,对我说道:“这是一本很好看的武侠小说。”顿了一会,又看向我,“想看看么?”

  我便红着脸与其交谈起来。

  直到后面,我的情绪也慢慢变得正常些,我们便互相问了名字。

  他先说出来了:“马润之,你呢?”

  听到这句话,我的脸又变得如苹果一般红润起来。原来他就是马润之?

  我紧张地说出了我的名字。我只要一紧张,讲话就会变得像连珠炮一般,快速而又连续得使人听不清楚。

  好在他听得懂,没有多次对我进行询问。我向他聊了关于杨晓的事情,他忽然变得开朗起来,与我互相调侃。这时,离班会开始只剩二十分钟了,其他同学都陆陆续续地从门口进来。

  分班之后,有认识的同学,但全是女生,并没有说过太多话,因此我知道,现在我能说上话的,就只有马润之,至于其他男生,日后打好关系再说吧!

  或许我真的是一个不易合群的人,其他的男生在我看来,都过于奔放了。

  他们白天上完课便去打球,我并不热爱这项运动;下午上完课也去打球,我依然不与他们为伍;晚上上完晚自习,便偷偷溜出校门,去校外过风光日子。有的在宿舍老师检查之前便回到宿舍,有的则在网吧醉生梦死,让其“兄弟”在老师面前为其“打掩护”。这些都让我认为,我并不适合与他们打交道,因为我过于腼腆了。

  在我眼里,倒只有马润之与我是一类人。在我眼里,他也不喜欢运动,只喜欢看书。他也不喜欢去网吧,他依然是看书,还有微笑。

  我和马润之被分在一间宿舍,还有其余六位男生与我们组成了八人寝,而隔壁还有一间宿舍则是由另外四名男生组成的不完整八人寝,床位就这样暂时空着。

  虽然如此,但是在我们宿舍的六名男生却经常去隔壁串门,出去享受生活,因此,更像是他们组成了十人间,我与马润之则是不完整的两人寝了。

  我时常会因为无法与他们很好的打成一片而苦恼。但是马润之却似乎一直沉浸在自我与书本的世界,并不担心自己与他人的联系,只是经常默默地翻着书,默默地微笑着。

  随着交流的深入,我慢慢的了解了他;他也越来越将我当做值得信赖的伙伴。

  通过和他的沟通,我开始了解到他的家庭是有困难的。我问他,为什么你如此喜欢微笑?他也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为了让自己活的更轻松些。

  他的父亲,也就是杨晓的舅舅,曾经是一家化工厂的股东,经济收入是十分可观的。然而后来化工厂被政府查出问题,被关停了。

  讲到这里,马润之眉角一动,眼神变得黯淡了起来,空空的盯着半天未翻动的小说,良久才无可奈何地叹到:“造化弄人啊!”

  我似乎了解了什么,便没有继续问下去,只是在一旁,侧身地与他坐着,营造着持久的寂静。

  第四章  完

评论

热度(4)